這篇其實很難下筆,發呆了好久才稍微有點頭緒。但在正式文章開始前先講一下為什麼寫這篇吧。

本文是因為有朋友問我該怎麼混音,才讓我想寫這篇,因為一個一個回答很累,還不如寫出來讓朋友自己來看比較不費事。若未來還有其他朋友也對混音有興趣的話,直接參考這篇就好了。

但這並不表示我很厲害喔,基本上我的混音都只是弄著玩自爽用的而已,除了朋友教我怎麼操作程式外,並沒有人教我如何混音,因此其實並不是真的懂混音,離專業高手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充其量只能說是前業餘的程度罷了。所以這篇文章不是教學文(自認根本沒有資格教別人如何混音),僅是我怎麼執行前置作業的一些流程,以及流程中我比較注意的部份而已。這些都是我自己揣摩出來的,完全沒有學理的支持,到底正不正確我根本不知道,因此只能當參考,可別當成教材喔,要是聽到有人說「這是撒旦說該這樣做才對」的話我應該會躲起來再也沒臉見人了....


正文開始。

朋友問我想玩混音的話第一步是什麼。當然啦,混音要有工具,第一步當然是先準備好工具。我們不是專業DJ,也沒那個經濟能力去買真正的混音機器回來玩,因此業餘玩家只要去找混音程式在電腦上玩就可以了。除了不同混音程式提供的功能之間有差外,付費版與免費版的功能當然差更多。如果沒有打算朝專業DJ邁進,那麼免費版的混音程式功能大致上就夠用了。我推薦使用MixMeister,該有的基本功能都有,對初學者來說也比較友善,但只有英文介面,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自認看不懂而不喜歡。不過我個人覺得,如果你要用英文歌來混音,卻連一些基本單字都看不懂....這是有點誇張啦,科科。

工具準備好,接下來就是要準備歌曲。這個部份其實很花時間,但平時就準備好個人歌庫是必要的,千萬不要在要開工混音的時候才想到準備歌曲,除非你只打算混一張玩玩而已。

那麼,去哪邊找歌呢?最簡單的就是美國Billboard及英國BBC Chart,英美兩地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音樂市場,因此以這兩國的排行榜來找歌曲是最快速的方式。但當然不只這樣,流行歌曲與club舞曲雖然有不少重複的部份,但也有很多是不重複的,這部份可以花點時間在網路查,像可以在DJ Mag上找到許多世界知名的DJ名字,用他們的名字去找他們的單曲或混音作品,更能夠以此延伸找到許多根本不知道沒聽過的歌曲。當然也可以多聽些其他專業或業餘混音者的作品,你會發現舞曲根本是個無底黑洞,怎會有那麼多舞曲,根本就聽不完....

也就是說,真的肯花時間找歌的話,根本就不會有歌庫空虛這種事發生,就看肯不肯花時間了!

好,歌曲找到了,接下來呢?接下來就是,好好地把這些歌曲聽過。我們都知道舞曲經常會有好幾個甚至熱門舞曲會有超過十個以上的混音版(我碰過最可怕的例子是Madonna - Hollywood有近30個混音版),每個混音版風格當然都不太一樣,因此每個版本都要聽過,把你自己不喜歡的、風格不是你想要的版本淘汰掉。如果有不只一個喜歡、想要的版本,那就看你自己是要都保留或想怎麼決定了。

好,問題來了,自己喜不喜歡好理解好解決,但....風格?

風格我就不下定義了,我想應該沒有不能理解的部份,而且問題也不在於風格的定義,而是如何去確定我要怎樣的風格,也就是我想要讓這張混音作品呈現出怎樣的感覺。

首先一定要了解所使用的歌曲是哪種類別。我們知道歌曲是可以分門別類的,比方說抒情、搖滾、民謠、舞曲等等,而舞曲方面也可以繼續分類,不過我們並不需要對舞曲的分類非常了解(除非你對這部份有興趣),只要大概分得清楚就夠了。就我來說,我會分成兩大部分:Trance,以及House(不是Trance的)兩種。不過這裡也不討論Trance與House的定義,一來文字上的定義看得懂的人不多(我也只是一知半解),二來定義是一回事,聽起來的感覺又是另一回事,鑽研定義還不如直接憑感覺去判定比較實際。而怎樣培養判斷的聽力....多聽歌就是囉,聽多了,自然會有一定程度的判斷力,初學者可以多問啦,或者可以挑已知類型的歌曲去聽,例如Armin van Buuren的作品是Trance(或參考Lost In The Space - Libra),David Guetta的歌曲則是House(或參考Fire It Up! Shot 2),聽久了就比較知道是哪種類型的歌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Trance、House只是一種粗分法,若要細分下去還會有更多類別,而且舞曲也經常與其他類型的歌曲互相影響融合,所以沒必要追根究底去研究到底是Progressive Trance或Acid House,除非你要做的就是細分後某種類型的混音作品,不然大致上分成這兩種就可以了。(但如果有意朝專業DJ邁進,那還是要學會分辨細部分類會比較好)

一般而言,商業性質的混音專輯風格通常都是比較一致的,也就是Trance專輯裡不會出現House,House專輯裡也不會夾雜著Trance。不過非商業性質的混音就很難說,很多時候會聽到前面House後面Trance或是相反,甚至是兩者交錯出現的作品。這樣到底好不好?個人覺得這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也不該有標準答案),重點不在於用了什麼類型的歌曲來混音,而是挑選的這些同類型或不同類型的歌曲,到底能不能達到你想要的感覺:想要比較空靈迷幻的時候可以使用Trance,想比較激烈舞動的時候可以選擇House,或者想炒熱氣氛時也可以來段流行舞曲-這是因為流行舞曲大家比較有機會聽過(你可能不知道Afrojack的No Beef,但你一定聽過Lady Gaga的Bad Romance),容易引起共鳴之故。

所以混搭並不是不行,就看你想要怎樣的感覺,怎麼安排作品的起伏轉折罷了。但當然,歌曲間風格差距過大的話就不適合了,比方說你不會希望前一首trance完後接下一首Reggae(雷鬼),對吧?除非你就是想惡搞啦,那就另當別論了。

好,作品的整體風格決定好,接下來就是挑選曲目。既然已經決定好整體風格,當然要選擇合乎整體風格的歌曲版本,這部份就完全依賴歌庫的深度廣度,收集得既深且廣,挑起適合的曲目來就輕鬆很多,就算混音時發現效果不如自己想像而需要換歌時,也能夠很快找到替代品。

曲目版本挑好,接下來就是安排曲次。在安排曲次之前,我個人是會將所有歌曲先聽過好幾遍,大致上分別出哪首歌適合在前,哪首歌該放中間或後面(這部份可以在挑曲目版本時就一併考慮進去)。而該怎麼放一樣是看個人如何安排歌曲情緒的轉折變化,有人喜歡先沈靜後高昂,有人喜歡先激烈再緩慢,也有人喜歡安排好幾個高潮(若作品時間夠長),這一樣沒有標準答案,只要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感覺,安排好曲次去達到想要的感覺那就是對的。這是個人混音風格養成裡很重要的一部份,千萬不可忽視。(風格養成的另一個重要部份就是混音技巧與模式,但這部份不是前置作業就不提了)

當然啦,什麼風格都能玩看看,以及沒有明顯的風格,這也是種風格。所以其實不必太拘泥這部份,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只要是自己想要的就可以囉!

曲次決定好,我自己是會將歌曲依照曲次排列好,再從頭到尾聽個好幾次。這樣做,一來可以聽看看這樣的曲次安排是不是能達到原本想要的感覺,二來則是可以開始預想這首歌的結尾該怎麼接下一首歌的開頭,事先有底了,在接歌的時候往往可以快很多,因為已經在心裡安排好了。

不過,這並不保證作品弄好後,一定會如同預想中那樣的效果,也不保證真正接歌時就能如想像中那樣的順利啦,畢竟想像與現實間很可能會有差距的....(遠目)

以上就是我的前置作業流程與注意重點。至於細節就不說了,因為突然要我寫一時根本想不起來有啥細節(攤手)。至於後續實際混音的部份我也跳過,因為怎麼操作程式並不是三言兩語能解決的,必須實際一對一教學才行。而且,混音的技術層面也沒辦法寫得清楚,必須剛好遇到有範例了才好說明。反正這不是前置作業,跳過並不違反標題啦,科科。實做就等有機會現場教學時再說吧! :p


至於給新手的建議事項如下:

先確定你做混音的目的是什麼。自爽?希望得到眾人的稱讚?這是兩種全然不同的目標,影響非常大,很可能讓你走向冷僻曲風乏人問津,也可能讓你的作品得到眾人讚賞、下載數居高不下。這兩種目的仍然沒有哪個比較好,一樣是看個人選擇而定。重點也不在哪個目標比較好,而是你得搞清楚選擇後要付出什麼代價、會有什麼結果:想自爽就不要因為沒得到聽眾掌聲而生氣,但你的作品可以讓你自己聽得過癮;想爭取大眾喜愛,那就不要到後來覺得為什麼自己的混音自己都不怎麼喜歡而認為自己的混音沒靈魂,或是為了取悅不同群眾的喜好而裡外不是人,搞得自己很不爽。

當然這不是不能協調的,你可以在一張作品裡大部分放大家喜歡的歌,然後偷渡少部份冷門但你喜歡的歌,也可以這張全放熱門舞曲,下一張則做自己的愛歌混音。重點在於,你要清楚地知道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喜好也不同,因此你不可能取悅所有人讓所有人都滿意,你只能以猜測的方式,去想像別人可能喜歡哪些歌、喜歡怎樣的風格,作品情緒的起伏轉折也是如此,一切都是自己的想像,能不能符合聽眾的胃口?老天爺也無法回答你的。所以千萬別太在意聽眾的反應-並不是說完全不管,而是當參考就好。太過介意聽眾的意見,只會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當有10個人給你10個不同意見時,你該聽誰的?

因此我的建議是,做出來的作品,自己要對之有愛,自己喜歡比大家喜歡重要,但除非你能完全不管別人怎麼想,否則適度參考大眾意見與需求也是必要的。若兩者衝突,還是以自己的想法優先會比較好-就算無法取悅大家,但至少能讓自己滿意啊。

我們只是業餘到不行的混音玩家(呃,混著玩的意思),實在沒必要完全地走市場取向,又賺不到錢,何必拿熱臉去貼聽眾的冷屁股,那麼卑微幹什麼! XD

但當然啦,如果你沒有聽眾的掌聲就沒動力繼續的話,當然可以完全走入市場。我前面也說過了,只要你十分清楚自己要的,以及必須付出的代價,那一切就沒問題了。

其次,先別急著拿一些比較冷僻或詭異的歌曲來混。建議先用熱門流行舞曲來練習,一來這類歌曲大家接受度高,比較不會被嫌棄而傷了自信,二來自己也比較熟悉,比較利於混音作業,方便培養感覺以及磨練技術。等到技術與自信都有了,再去挑戰比較冷門的、高難度的歌曲會比較好。

然後,找歌的時候,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儘量地尋找歌曲,越多越好,版本也是。能找到越多歌曲與版本,就表示遇到好歌曲好版本的機會越高,也表示自己有越多的揮灑空間。在淘汰歌曲與版本的時候,一定不能用的當然馬上淘汰,但如果有些版本似乎都不錯,那就別急著馬上淘汰,先留著等以後再來進行第二回甚至更多回合的比較。如果真的自己都很喜歡無法決定勝負,那麼不妨都留著,以後可以在不同作品裡使用。

此外我建議可以去pub裡面感受真正的舞場經驗-不是要你去學習怎麼在pub裡釣人,而是去體驗職業DJ現場是怎樣放歌的:如何炒熱場子,如何帶動氣氛,如何轉變情緒以及如何安排結束等等,DJ的優點學起來,搞砸的部份我們要以此為鑑,別在自己的混音裡重蹈覆轍。

還有,儘量地去聽其他人的作品,特別是知名DJ的混音,一定要多聽才好。這有兩個好處:

第一,多聽別人作品,然後去猜測想像,為什麼曲次這樣安排,為什麼他要這樣混,他想表達什麼感覺,若改變曲次或混音手法會變怎樣,或自己來混的話會怎樣處理....等等。這樣做就是在訓練自己對混音的敏感度,能察覺出別人作品想表達什麼,同時也是在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當自己混音時才能明確地將想法表現出來。

第二,多聽別人作品,聽到自己喜歡的歌曲,請立刻記下來並找出來收入自己的歌庫裡,這是擴充歌庫的好來源。千萬不要任性龜毛,認為別人用過的我就不用(就是所謂的撞歌),這完全是自討苦吃。想想看,世界上有這麼多DJ及玩混音的人,很難有什麼舞曲沒被混音過。要是抱著別人用過我就不用的想法,那還有歌可以用嗎,對吧?

最後,最後....嗯嗯,一時想不起來有什麼最後建議了,就先這樣吧。啊啊我想到了,新手不要一開始就對自己的要求太高,那只是折磨自己,並且讓自信蕩然無存罷了,有百害而無一利啊!

好啦就這樣了(發懶)。希望對想玩混音的新手能有幫助,那就不枉我花好幾小時寫這篇文章了!(但其實一直東摸摸西摸摸地根本沒很專心寫 XD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x 混音 前置作業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